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

音乐+数码=无知媒体?


林健辉迷你音乐会听出耳油。

林健辉回来了!

他带回了为国争光的歌声,也带出了本地中文媒体不求上进的嘘声。

这名在台湾星光大道歌唱节目踢馆闯出名堂的Astro冠军歌手,昨天在谷中城Red Box召开记者会,各大中文报娱乐记者争先报道这位形象健康,广受台湾和中国欢迎的大马歌手归来。

有的报道林健辉公开自己的择偶条件,表明自己钟情于《星光二班》曾沛慈,并拟写情歌寄意;有的指他举办“林健辉反毒意识音乐会”,灌输青年远离毒品……

至于这位草食男回马宣传《我听见有人叫你宝贝》全新单曲+挚爱精选数码专辑,仅有极少数平面媒体清描谈写提及,但没有一家报章记者告诉读者们:“这是大马音乐界首创的数码专辑!”

我国破天荒第一次没有光碟,纯粹网络下载的音乐专辑只字不提,只关注林健辉的感情事,还有哪些不着边际、宣传口号多于实际意义的“反毒觉醒运动大使”?

从IT业角度来看,这是数码盛况;对音乐界而言,这是行业大事。然而,撰写科技领域的记者不闻不问,采访娱乐新闻的记者不清不楚……到底问题出在哪里?

有人为这些记者辩解,说他们是娱乐记者,并不了解IT新闻。然而,近年来中文报以节省成本为由,致力打造“全能记者”,要求娱乐记者采访副刊文学,副刊记者采访IT新闻,结果文字报道的错误惨不忍睹。

到底是记者采访素质低落?编辑审稿功力差劲?还是报人常用来自我狡辩的论调:“读者水准太低?”

作为曾经在报界沉沦18年的过来人,如果不求上进的媒体界朋友,还是续继以“读者水准太低?”来回应种种
不专业的指责,请恕我用一句林健辉首创数码专辑的主打歌来回应:“我听见有人叫你笨蛋!”oh no,对不起,我不太会唱歌,歌词记错了啦!

我们还是回到今晚8时,在茨厂街的吉隆坡文化园举行的哪一场“林健辉反毒意识音乐会”,透过他清脆迷人的歌声,让青年们了解滥用毒品所带来的祸害之馀,同时也使我们暂时忘却了传统媒体的愚昧和无知。

在音乐会接近尾声,当林健辉在安歌时幽幽唱出经典英文老歌“My Way”时,我似乎听见哪些年轻记者和编辑们,正努力用刺耳的语调呐喊:“I did it my way!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