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

5G频道给我们上了一堂课



这是一篇沉重的新闻报道,它给所有想搞WebTV或IPTV的人,上了一堂宝贵的课。

当5G频道开始拖欠员工第一个月薪资时,我已经接到了求助的讯号。

当东方日报曝料5G频道拖欠两个月薪资以前,我还在犹豫着应不应该动笔。

我不想落井下石,更不想在伤口上散盐,但日报新闻出街后,事件已经演变至街知巷闻名的地步。5G频道员工继而集体“离职”,更让这起事件热度升温。

5G作为业界关心的网络电视先锋,IT媒体人有责任报道整件事情的原由,而读者同样有知情权,有必要了解这起新闻的来龙去脉。


TechDaily今日头条全文如下:

5G频道员工集体“离职”

(TechDaily电子报6月16日吉隆坡独家报道)以网络电视起家的“5G频道”(5G Channel)公司,19名全体员工今天起“停职留薪”不再上班,公司业务运作因人去楼空宣告全面停顿。

《TechDaily》记者今早多次打电话到5G媒体公司,其总线和热线电话已没有人接听,而至截稿为止,也无法联络上该公司执行主席兼总编辑拿督陈玮伦。

号称缴足资本2000万令吉的5G媒体有限公司(5G Media Berhad),因遭员工控诉拖欠两个月薪资,引起业界人士的热切关注。

19名员工间接解雇

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向《TechDaily》指出,19名员工昨天已在顾问机构的劝告下,向陈氏提呈一份间接解雇或构定解雇(constructive dismissal)协议,后者已在文件上做出签署。

他继称,该份文件上主要证明公司开除全体员工,雇员从即日起可不用上班,而且仍有权追讨遣散费及其他代通知金,从而保障员工的利益。

“这种做法也类似“停职留薪”……若陈氏需要全体员工回来上班的话,必须先偿还拖欠的所有薪资。”

他披露,19名离职的员工涉及每一部门,包括编辑部、制作部及行政部。在此之前,还有5名主管因献议“自动离职计划”而遭解雇。

该名员工指出,目前这场劳资纠纷已从劳工局转由工业关系局接手,现阶段仍在处理中,并在接下来数周内决定是否需要将之带上法庭。

他说,陈氏要求员工给予两周时间解决拖欠薪资问题,并表示正积极寻找投资者。

询及员工们今后有何打算时,他表示为了生活,大家已经在积极找工作,但也不排除回去续继上班的可能性。

5G频道声称是第一家获得马来西亚多媒体走廊地位(MSC Status)的中文媒体,其前身称为“华总5G频道”,是一项由华社最高领导机构——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(华总)发起,作为带领马来西亚华社迈入资讯时代的重点计划,并于2007年3月27日正式推介。

高峰期雇员逾30人

该网络电视在网站简介中指出,自2008年10月开始,由于团化管理已无法应付该计划的迅速发展。华总5G频道从正式由5G媒体有限公司(5G Media Berhad)接管,由总编辑拿督陈玮伦博士出任执行主席一职,正式迈入商业化管理的新里程碑。

据了解,5G频道公司高峰时期,员工总数超过30人,其中编辑及制作部占约半数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